校史沿革

本校創設於民國四十六年九月,並於四十八年遷校於現址(羅東鎮成功里興東南路201號),民國四十九年六月開始有第一屆畢業生。

民國五十年本校奉令改為縣立羅東中學分部,五十二年奉令獨立,定名為宜蘭縣東光初級中學。

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教,本校奉令改制為宜蘭縣立東光國民中學,並於七十五年附設補校,八十三年成立特教啟聰資源班,八十六年成立美術資優班,學校規模更加多元。

創校首任校長盧廷輝校長,增購校地、興建教室、提昇讀書風氣,六十一年度起本校升學率聲名鵲起,打響東光的金字招牌。

第二任盧鴻博校長(六十六年八月~七十八年三月)著手進行校園規劃,爭取通往興東南路之土地征收經費,奠定本校向東發展的基礎,重視五育均衡發展,學校在科學教育、體育活動、學科競賽等均名列前茅。

第三任:馮博文校長(七十八年三月~八十三年二月)重新美化舊有教室大樓,並爭取興建科學館、學藝館、學生活動中心,讓本校教學環境大幅進步。任內創刊東光少年,使師生文筆為之燦然。

第四任:盧鴻博校長(八十三年三月~九十一年二月)重掌校務,駕輕就熟,安定人事,促使校園和諧團結,開辦美術資優班,成效斐然。積極規劃打造東光新校園,重塑東光新面貌。

第五任:張炎輝校長(九十一年二月~九十八年七月)提出校務推動整體計畫,努力讓學校朝多元發展,落實多元智慧理念。重新檢討校園整體規劃興建工作,新教室大樓工程於93年完工啟用,除外觀亮麗外,內部設備全面E化,讓學校落實資訊融入教學理念。

第六任:江昀娗校長(九十八年八月~一O二年七月),到任後深入了解學校現況,訂定學校願景—「真善教育,美化人生」,並以推動『和諧五心級學校:真善的心、樂觀的心、專業的心、服務的心、感恩的心』為學校發展理念,將校務發展計畫結合教育政策、學校特色、發展目標及辦學理念,著有成效。

第七任:沈如富校長(O二年八月~一O六年七月),膺續前任校長辦學願景,並提出三多運動,多閱讀、多運動、多關懷;培養21世紀人才所需的能力;實踐以『責任』、『尊重』為核心價值的全人教育。

現任校長陳志勇校長(一O六年八月到任現仍在職),到任後深入了解學校現況,透過12國教推動,重新建構學校願景「成就每個孩子做最好的自己」,建立五力學生圖像,期許東光學生培養出「學習力」、「人際力」、「創造力」、「實踐力」、「關懷力」等。推行寧靜運動,落實閱讀等,開創東光又一嶄新頁章。

跳至工具列